IMG_3542    

現在是提倡母乳的時代,

能順利餵母奶真的是一件感謝上帝的事情!

打從懷孕那一刻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哺餵母乳,

但是我的母乳之路並不順利...

首先,馮小寶黃疸住院,所以產生了乳頭混淆的問題,

原本在醫院親餵順利的我,因為馮小寶需要住院,開始使用奶瓶餵奶,所以他就不願意親餵了,

當時我欲哭無淚,只好藉由擠奶器追奶,始終追的辛苦,

第一個月全母奶,第二個月開始就必須加上配方奶才夠了。

當時有三派護士的說法:

1.跟他搏鬥,讓他接受親餵。

2.使用假乳套,讓他漸漸習慣。

3.擠出來瓶餵。

這三者我都嘗試過,跟他搏鬥的結果就是弄得整屋子的人尷尬,

他哭鬧的一副是我虐待他的樣子,所以試過幾次後我就放棄了。

使用假乳套效果非常好,但是當時一位護士告訴我,這就跟吸奶瓶一樣,只不過多了肌膚之親而已,所以不要那麼辛苦。(可見那位護士還沒有懷過孕)

使用擠乳器沒有不好,但如果親餵上手的媽媽都知道,只有寶寶是最好的擠乳器,再好的擠乳器都擠不乾淨。

最後,靠著假乳套,與持續親餵的堅持,在第三個月馮小寶願意親餵,並且喜愛親餵勝過於奶瓶。

IMG_3532  

漲奶之苦真的比生產難受。

原因是因為他是持續且一天好幾次的疼痛,就像有兩塊大石頭壓在你的胸前,又好像傷口化膿漲痛(超大快化膿...)尤其是在半夜不用鬧鐘,自己都會乖乖起床擠奶(半夜是母乳分泌最旺盛的時候)

感謝月子中心的護士在我去的前三天24小時監控我漲奶的狀況,

並且耳提面命乳線阻塞的麻煩:會痛不欲身、發燒等等...

甚至在半夜來幫忙監督擠奶(這真的很需要)

就這樣持續堅持三天後,我的乳線暢通,雖然許多地方淤青,還有因為用力過渡破皮而流血,

但是只要暢通之後按時間擠奶或是親餵,就不太會有乳線阻塞的問題。

 

到底吃了多少?我相信也是許多人的疑問。

我那時也是被此問題困住,但因為一開始乳頭混淆的問題,使我不得不擠出來瓶餵,

不過後來親餵後發現,其實不用太擔心這問題,

一般乳線暢通時只要吃到他撇頭不吃(有可能是吃飽或是他覺得吃太累)再換另一邊,

只要試個幾天就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吃飽,

這是母親與孩子彼此之間的調整,當他餓了他就會吃,飽了就不吃,(但也有可能他覺得很累所以他不想吃那麼久)

總要給個幾天彼此適應,如果你堅持餵母奶,到底吃多少量就不會是絕對的問題,而是你會去瞭解孩子吃東西的習慣,甚至更加瞭解自己孩子的個性。

IMG_3498  

追奶追的壓力好大。

我也是一個追奶追到覺得很內疚的媽媽,

第二個月我就追不上(因為他有時仍不肯親餵)

結果壓力很大弄得我睡不好,心情不好,因此奶量減少,中間幾度又乳線塞住,

總之,追奶的秘訣就是堅持親餵,除非你資質過人奶量豐沛,

如果真的追不上也沒關係,給他喝一兩餐配方奶也不是什麼罪過,

總之有堅持過,盡力後開開心心就好了!

 

母乳需要餵到什麼時候?這問題我想沒有一定。

為母乳不只是他的營養價值,除了有抵抗力,也為你的孩子量身訂做,

但很多人說六個月後就沒營養價值了,還需要餵嗎?

我覺得這問題自己心裡本來就有答案為什麼要問呢?

乳養是天性,你和孩子的關係藉由親餵也會有許多微妙的互動,這沒有好壞;

有人因為工作或環境的關係,沒辦法親餵那麼久,那又有什麼關係,

你又不是不給他奶喝,然後把他餓著,這根本不是什麼天大的罪過(有些人喜歡在這上面做文章);

有些人餵到孩子兩歲還在親餵,那也很好,因為這是他和孩子的默契,又不是孩子不吃媽媽每次都逼他要吃,

馮小寶目前十個月,我仍然維持一天兩餐親餵,

其實早在他四個月時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,

我親餵的原因:

我仍然會漲奶,曾經有一次一天只餵一餐,結果落的半夜又得起來擠奶。

馮小寶沒拒絕我,所以我也繼續餵他。

所以我個人認為時間不是問題,媽媽高興,小孩就會高興了!

IMG_3593  

最後我個人覺得,餵母乳很好,但很辛苦。

好處多到你在網站上查不完,

但常常沒人告訴你有多辛苦,等到你開始的時候就只好半夜哭泣,

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有人能支持你(家人)加上自己的堅持就能比較容易度過,

而餵母乳沒有啥瞇秘訣,就是堅持而已,你想就會繼續,你不想也沒關係,

總之要做個開心的媽媽,孩子也會開心(因為這時期他完全依附你,你深深的影響著他)

回頭再看,餵不餵母乳這種問題,只是你帶孩子一開始一件必經但是很小的問題,

所以各位新手媽媽加油,不論你做什麼決定,一定都是你愛孩子的表現。

IMG_3425  

arrow
arrow

    kathyyang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