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4  

書,看看就好。對於孩子,都是不同的個體,需要用心體會,為他量身打造。

我想,許多新手爸媽前三天必定是手忙腳亂,

在生孩子前我自認看了不少書,

當孩子呱呱落地卻開始不知所措,

難道,要一手拿著書一手抱小孩嗎?

我只記得在醫院為了要貫徹百歲醫師哭不抱,定時定量,壓力真的很大!

在榮總幾乎都要母嬰同室,

結果寶寶一直哭,因為沒吃飽,我們也都沒睡好...(抱歉,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多母奶)

老實說在還沒生下馮寶時我常在想,一個小生命要經歷生產的擠壓,是比我的痛更辛苦,

出生後一切環境全部重新適應,需要比我的恢復更努力,

為何不能給他安全感好讓他認識這個世界?

在坐月子中心時我一直天人交戰(有說法:今天你不讓他哭明天他讓你哭之類的標題,或是會慣壞他...)

其實,馮寶他本身很規律,在月子中心幾乎分秒不差的起床吃飯,

也不太莫名大哭,他哭只有兩個原因:餓了或是想要抱抱。

我覺得,孩子本來就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弱小不懂調整,

他總是會找到可以習慣的方式。

11  

回到家後為了貫徹書本的規律,

不只我壓力好大(因為他一不在期望中,我就會想,為什麼書裡的孩子可以馮寶不行?!)

小孩更是可憐慘了!

第一次把他放著讓他哭,哭了十五分鐘後我去抱他,那一天晚上都要我們抱著他,歡到不行,

從此我想通一件事情:「孩子得需求很簡單,除了身體的吃喝拉睡,心理就是希望有一個安全感的依附,如果父母都不能給他那誰還能給他?」

於是我和先生分享(因為他很遵循百歲)如果馮寶他一天當中能有自己玩耍與獨處的時候,那有時他哭哭需要我們抱他為什麼不抱,

難道孩子生下來就要他學習獨處嗎?(當然這說法太偏激)

仔細觀察自己的孩子,你會找到與他相處的平衡點。

馮寶一個月就戒掉夜奶,三個月睡過夜(從晚上十一點到早上八點或九點),

我想表達的是,孩子有自己的tempo,可以態度堅定的教導他,但別強硬的執行以致於破壞他認識這個世界美好的機會(很像很嚴重耶。。。)

我認為方法有時是方便大人,要他照我們的作息,卻忽略習慣是需要時間的適應與培養。

愛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當然這當中的拿捏和教養需要有智慧去衡量,

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一天到晚抱小孩都不能做其他事情的母親,你就會變成這樣,

如果你不想,就會找到方法幫助彼此都有更好的關係,重點是,你自己最懂自己的孩子。

20  

當孩子有安全感時,他自然就會穩定,

你也更容易可以幫助他跟上規律的生活,

這就是我第一個月最大的心得。

12  

不管任何的方法與教養,

愛 是最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yang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