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545  

實在很難訴說最近到底有多疲累,我竟然壓力大到夢見明天就要論文音樂會,然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發表什麼題目…但話說回來,寫論文跟彈鋼琴竟然是我最近想做的事情。

馮小寶會走路之後自主性變強許多,因為能力更進階於是開始嘗試各種可能,雖然他很謹慎,但是卻很趕挑戰,每天疲於奔命的顧他還要像小偷一樣趁他不注意時做點家事,若問我最近在幹嘛,實在說不出什麼有效率的選項,我的回答大概是:「盯著兒子。」就像看管犯人的獄卒一樣,而每天規律的帶他出門玩耍,又感覺像是溜狗,天啊,我已經無法享受全職媽媽的生活了!!

疲累當然是原因之一,另一個原因是被小孩緊迫盯人的感覺真是喘不過氣。這當中的差別是他開始會表達他的想要,例如想一起講故事(頻率變很高)、出去看車子、玩玩具,不論我往哪裡去他也要跟隨,如果離開視線被發現就會邊哭邊找,那種甜蜜的負擔其實很沉重。我是一個喜歡獨處的人,既使在家庭關係中我仍喜歡保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, 所以這種無尾熊式的關係實在很難適應,有時甚至會在廁所待久一點...

孩子曉得我的感受嗎?其實他知道。當我越想逃他就越沒有安全感,會變得很盧,要求會更多,例如突然有一天就一直要抱抱;連上廁所都不能關門;不給爸爸哄睡覺...而他越是如此我就更疲憊也越想逃跑,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情:一天午覺起床他哭個不停,不論怎麼哄就是沒辦法,洗澡也哭,把水弄了一浴室,用頭撞牆撞地板撞玩具,也不願意吃飯,喝了ㄧ瓶奶繼續一哭二鬧三上吊,一開始我也是不想理會,就把他放著哭,但他真的怪透了,沒時間生氣的我希望他可以平息,最後只好把他緊緊地抱在胸懷裡,瞬間他安靜了,就這樣抱了十分鐘(他不肯放手),這十分鐘我告訴他媽媽每天都陪著你,帶你出去玩,陪你吃飯,幫你洗澡,媽媽不會突然間就不見了,你不要擔心,媽媽愛你!滿有效的,不哭後他迅速吃完一碗飯,然後嘻嘻哈哈的自己去玩。

IMG_2546

呵,這看起來好像男女交往是吧!不過我想任何的關係都是如此,當一方疲累想逃離(或是敷衍),另一方多半就會想要更多的確認。人在這世上不是只為了名利或錢財而生,人最在意的應該還是關係,雖然他是我的孩子,但我依然需要學習放下一些自己,如果我在意他了話。衝突也許會帶來心裡的不舒服,卻因著願意放下成見退一步,有機會成為祝福。這祝福是甚麼?不只是片刻寧靜,我想是一個關係上的平衡,愛人本來就需要不斷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yang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