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864  

    「為什麼他還不會走路?人家小孩11個月就會站會走,是不是你沒給他練習?要不要給他坐學步車?…」雖然小寶現在才一歲四個月,但這段日子我時常需要過濾許多經驗,好保有對孩子最單純的尊重。


    小寶一歲三個月終於願意走路了!這在現在小孩的發展時間表來看他算是晚會走路的小孩。這樣想想,其實他每個過程都比較慢一點,真正能翻滾也是四個月的事情,爬得好也是九個月快十個月的事,在這些過程並不排斥任何人對他發展的關心,因為我瞭解他有自己的時間;到了一歲他爬行如飛,但始終不願意站著,就開始許多的關心也接踵而來:「要不要給他坐學步車?」「你是不是太少帶他出門接觸其他小孩所以他不知道如何學習站著?」「你是不是沒教他走路?」「他發展有沒有問題?」…原本,我一直認為孩子會有自己的發展,也許時間有前後誤差幾個月,但只要不是差很多應該都是合理範圍;每天與他的相處我知道他很健康,也喜歡自己每一天的生活(爽哥),等到會走後就是一輩子走路(廢話),那何需逼他要趕快走路?


    一歲兩個月時,雖然會扶著東西走但仍然連放手站立都不行時我開始緊張,並且對他說:「趕快自己站好,你已經長大了,要自己走路。」當我說完這句話後,驚覺就像那種比較的母親:「你看,每次出去玩,比你小的孩子都會走路了,你還在地上爬,別人都以為你是弟弟…」當然,他沒理我的爬走,可是我真的這樣想嗎?這段日子許多的經驗,讓我忽略對孩子的觀察,內心裡的質問比耐心等待還要多,並且成為了「快一點」母親,於是我抱起他說:「對不起,媽媽以後不會問你什麼時候要走路,媽媽陪你慢慢嘗試,想走再走。」


    不是因為不想成為「快一點」母親所以改變想法,而是我忽略他的個性。小寶是一個謹慎的孩子,只要摔過一兩次他就會記得並且盡量不再受傷,所以學習走路對他來說需要慢慢來;他爬得非常快,個性急的他這樣也比較方便,其實牽走是沒問題的,那到底是在急什麼?我承認不想再被問,不希望他不一樣,我承認自己是一個老古版,說了一口道理仍舊把孩子當物品比較,他雖然是我的孩子,但他是他自己,我需要教導、引導,但更需要尊重。


    就在某一天他一手拿著餅乾,另一手拿著高麗菜,因為捨不得放手,所以像螃蟹一樣走起來(橫著走);又在某一天想喝水,但是蓋子沒開,於是拿著水杯走向我;最後他突然過嗨似的從地上站起來,然後走來走去(是有什麼事嗎?)…回想這幾個月只能說真是糗爆了,謝謝你告訴我,尊重不是一種位份上的區分,而是愛的呈現,因為真的愛你,所以花時間陪伴、觀察、等待,你才開始人生這條路,最重要的是能開心過每一天,保持力氣,用自己的速度走穩每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yang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